何謂SQAS?
所謂SQAS即是「道路運輸安全品質評估系統」之英文縮 寫-*原文Safety &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SQAS為國外運輸公司之責任照顧制中的一套運輸安全品質評估作業準則。

SQAS是由歐洲化學工業協會﹝CEFIC﹞所發展制定,其目的在提供專業的協助,以限制化學物質運輸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影響。歐洲化學工業協會﹝CEFIC﹞係由十數個歐洲國家化學工業協會,與數十個歐洲大型化學工業廠商所組成的跨國性機構,成立迄今已超過25年。其會員,無論是直接代表或間接從屬,共涵蓋了歐洲約40,000家不同規模的化學公司。透過發展安全及品質評估系統﹝SQAS﹞以降低運輸事故的發率,並且定期將研究成果提供給運輸服務廠商。

SQAS其評鑑項目有:
  一、公司概況
  二、司機資歷
  三、安全政策及溝通
  四、作業程序及工作指示
  五、安全設備
  六、司機招募及訓練
  七、車輛及司機危機管理控制
  八、車輛裝置及維修標準
  九、內、外部安全稽核
  十、其他

鴻奇公司自2006年起已連續七屆通過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安全衛生環保中心辦理之「運輸安全品質評估系統(SQAS)評鑑」合格。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全衛生環保中心每三年會對所有運輸廠商做SQAS重新評鑑一次(每年複評檢核),並不定期派員實施各種稽核,對年度曾發生重大違規或意外事故之廠商予以停止入廠載運或停權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