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烷是一個三碳的烷烴,分子式為C3H8,通常為氣態,但一般經過壓縮成液態後運輸。原油或天然氣處理後,可以從成品油中得到丙烷。丙烷通常用來作為發動機、鍋爐、熱氣球及家用燒烤與取暖系統的燃料。 丙烷無毒,但是若濫用做吸入劑,有一定因為缺乏氧氣而窒息的危險。在常壓下,丙烷及其混合物快速揮發能造成凍傷。在外界溫度是20攝氏度的情況下,丙烷液體仍然保持-42度的低溫。

丁烷又稱正丁烷,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分子式為C4H10。丁烷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無色、易液化、易燃的氣體。丁烷是石油裂化反應的產品之一。正丁烷的日常用途包括家用液化石油氣,亦用於打火機和可攜式丁烷氣爐中作燃料。

(一)氣體比重
丙烷為1.56,而丁烷為2.01,均較空氣重的多,故洩漏時均停留於地面附近較低之處,而不易擴散。

(二)氣化膨脹率
丙烷約為274,而丁烷約232,故洩露液體時之危險性較洩露氣體時大至200倍以上。

(三)著火溫度
丙烷的著火溫度為 510℃,丁烷是 490℃,汽油的著火溫度為 210~300℃,故丙烷比汽油安全性高。但其燃燒範圍的下限很低,一旦洩漏出來即成高危險具爆炸性之 混合氣體,且會沿地面廣泛地擴散開來,引火之危險性較汽油還大,因而在處理液化石油氣時應特別注意煙火。

(四)燃燒範圍(空氣中重量百分比)
(1) 丙烷是 2.2~7.3%,丁烷是 1.9~8.5,汽油是 1.5~7.6。
(2) 燃燒範圍愈廣愈易燃燒,故丙烷較汽油燃燒範圍大。

(五)沸點
丙烷是 −42.07℃,丁烷是 −0.5℃,常溫下均為氣體。

(六)發熱量
(1)平均每重量之發熱量:丙烷是 12,040 kcal/kg,丁烷是 11,830 kcal/kg。
(2)平均每公升之發熱量:丙烷是 6,113 kcal/ℓ,丁烷是 6,909 kcal/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