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LPG)是從原油煉製過程中提取或是從天然油氣田處理過程中所析出的丙烷(C3H8)與丁烷(C4H10)混合而成烴類混合物氣體,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液化瓦斯或桶裝瓦斯。

液化石油氣具備有高熱值及低污染等特點,使得液化石油氣在世界上使用非常廣泛,除了可以作為家庭燃料之外,也使用做汽車燃料、工業燃料、船舶及航空器燃料以及石化原料等。台灣地區目前約有500萬戶以上的家庭使用瓦斯燃料,可謂家家戶戶皆使用瓦斯。

液化石油氣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基於安全考量,供應家庭使用之液化石油氣皆添加臭味劑(乙硫醇, 濃度需 >20ppmw),一有漏氣即可察覺以防止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液化石油氣是極為乾淨、方便之能源,完全燃燒時會產生無毒之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燒時,則會產生有毒之一氧化碳,故應特別注意使用 。

國內液化石油氣市場自民國88年開放, 計有台塑石化公司、台灣中油、李長榮及民興等四家公司進口或自產液化石油氣供應國內,其中台塑石化公司與台灣中油均有能力進口冷凍丙丁烷(液態),可氣化後混合自產石油氣銷售 ,其他業者則係視國際價格行情,不定期進口販售。

液化石油氣特性
無色無臭:法令規定一定要加入臭劑(乙硫醇, 濃度需 >20ppmw)。
氣體比重:丙烷是空氣的1.5倍,丁烷是空氣的2倍,因此LPG洩漏時會往地板下沉。
體積比:LPG氣化後之氣體體積約為液體體積的250倍。  1L(液態)LPG → 250L(氣態)LPG。
沸點:丙烷是 - 42.07°C ,丁烷是 - 0.5°C。

國內液化石油氣流通圖

資料提供單位:經濟部能源局網站(家用液化石油氣流通圖)


LPG(液化石油氣)與NG(天然氣) 的比較
項目 LPG(液化石油氣) NG(天然氣)
主要成分 丙烷(C3H8)及丁烷(C4H10)混合 甲烷(CH4)
與空氣比重 約為空氣的1.5倍 較空氣輕
沸點 丙烷 : - 42.07°C 丁烷 : - 0.5°C −161.6 °C
熱值 12,000 (Kcal/公斤) 天然氣(1) 8,500 (Kcal/立方公尺)
天然氣(2) 9,200 (Kcal/立方公尺)
爆炸上下限 佔空氣比例1.8%~9.5% 佔空氣比例5%~15%



資料提供單位:經濟部能源局網站(「經濟部能源局-認識桶裝瓦斯-宣導手冊」)